close

嘛、好像春節期間看這種革命片有點怪怪的厚...
不過之前看預告就滿好奇的,今天終於有機會看了XD

 

 

 

「十月圍城」主要是講國父十次革命之前,某次偷赴(?)香港開秘密會議,
香港在地的一些義勇人士賣命護航、以保護國父身命安全的故事。

有意思的是,由陳少白(梁家輝飾)主導的護航計劃,
本來安排的是從國父所搭的小船抵岸開始、到國父回到老家和老母親會面、
再搭船離開香港,這一路的全力護航。

結果因為朝廷盯的太緊,所以陳少白中途把計劃改成「假護航、真偷渡」,
也就是他們護航的其實是替身(由他們之中1人假扮),
大家努力吸引朝廷殺手們的注意力、爭取1個小時的時間,
好讓真國父能有時間和來自各地的代表開會這樣。
就是調虎離山計就對了啦。



劇情本身很簡單,就是一場賣命的冒險行動。
不過幾位義勇人士都滿有特色,演員也大都是演技派,
看著他們如何過這"生命中的最後一天"就變得份外驚心動魄了。

我覺得整體來講劇本不算太出色,但娛樂性OK,不會冷場,
後段在護航的整個過程也夠緊張刺激,看完覺得還滿感動的。


好吧...其實人家起初最大興趣是想看甄子丹打架的啦>///<
結果意外的被謝霆鋒的演技感動到。(噗)

尤其他被朝廷命官(胡軍)脖子一扭掛點那幕,演的超逼真的...有嚇到我..(噗)


每位義士在死掉後,鏡頭都會來個特寫加遠pan,
旁邊還會打出該人物的名字、籍貫、生卒紀年...看了讓人在感動之餘也不由肅然起敬...
我們現在的安定是踩過多少先人的血跡得來的啊...(阿彌陀佛)

 

然後裡面最讓我感動的是李士堂和李重光父子!!
重光才17歲耶...因為從小受陳少白教導灌輸革命思想,
不顧父親反對也要參加這次的護航行動,
結果是有沒有這麼衰...不對、這麼"巧"啦~
抽簽結果就是重光要當國父的替身。

李士堂長年金援陳少白的革命行動,可是做父親的沒有人不愛護子女的生命,
他一直試圖阻止重光加入革命行列,但最後還是沒能成功。

最後重光死在人力車裡,爸爸李士堂邊哭邊叫著他的名字,
一邊把他拉出來再緊緊抱在懷裡的那幕....
實在是害人家也哭得好慘啦~~(嗚嗚嗚)

我最受不了看這種白髮送黑髮人的劇情,
看著他爸爸抱著兒子一邊用手一直輕撫寶貝兒子的臉龐...
再想到重光這麼年輕的一條生命就這樣結束...
真的很可憐也很可佩的啦~

 

這篇文的最後、我要用劇裡面我最喜歡的一句台詞來結尾,
是開頭沒多久朝廷命官閻孝國(胡軍飾)對沈重陽(甄子丹飾)說的話:

「...有喜好是好事。
有喜好,就會執著;
有執著,就會不顧一切。」


我想這句可以說明劇中一群義士能慷慨赴義的原因吧。

然後也說明了,我愛我寶貝是真理。(點頭)←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on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