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回提到加藤冠離開J家後,最近以16歲天才作家身份推出了第一部小說。
因為實在很好奇一個16歲的小男生(喂)會寫出什麼樣的故事,
所以還是想辦法買到了這本書「ジョニー ゲップを探して」(直譯:尋找強尼蓋普)
然後利用一個禮拜把它看完了。XD

 

 

加藤冠用自己當作家的筆名「月影 禪」來當故事主角的名字,
每章節段落也都附有幾張他在東京街頭拍的照片(以故事中主角的身份),
所以基本上簡單講,這個小說主角就是加藤冠自己。

故事大意滿簡單的。
一心想成為成功的單口秀藝人(=一個人在台上講笑話的表演方式)的月影禪,
在終於拜入心儀的單口秀藝人「強尼蓋普」(藝名)門下的第10天,
居然發生師父猝死於自宅這種事。

兩人以師徒關係相處也不過才10天,所以師父死後月影禪才發現自己其實對強尼蓋普這個人一點也不了解。然後隨之而來發生混混來討債(強尼蓋普用月影禪為保證人借了日幣300萬),一個自稱是強尼蓋普妻子的年輕女生出現...月影禪一步一步地發現強尼蓋普很多自己原本不知道的一面。

還有師父之前交往過的女朋友很多啦,在表演單口秀之前其實組過雙人相聲組合(コンビ),藝名換過好幾次...甚至原來強尼蓋普從小在孤兒院長大,少年時被一個外國人收養所以講得一口流利的英文...等等。

然後最後忙來忙去,一位朋友告訴月影禪說前幾天還在"松屋"(日本連鎖的廉價蓋飯店)看到他師父。這才揭穿其實他師父壓根沒死的事實,會裝死是為了借日幣300萬當旅費去美國拉斯維加斯發展。拿月影禪當保證人是因為知道月影禪未成年(才中學三年級),在法律上根本沒效力所以混混也沒辦法逼他還錢。而月影禪知道真相後也沒有因此生氣或懷恨師父,因為他始終是強尼蓋普的大粉絲,對師父的喜愛讓他無法生氣,而且臉長得英俊神似Johnny Depp(強尼戴普)但身高卻矮到爆(喂)的可悲師父,也許憑著一口流利的英文反而去到拉斯維加斯才更能打出一片天吧。...最後月影禪是以祝師父好運的心情來看待整件事醬。

 

以上是大意,說是簡單但要兩三句交待完還是不太可能...XD

然後要來說說我的感想了。<=重點

嘛...我第一個想法是:這果然是16歲小孩寫出來的東西啊...(啥?)
整個故事架構有點太簡單了吶...不夠深度,
感覺只是看著月影禪過了兩周的流水帳,連最後設定的「強尼蓋普沒死」這個爆點,我也很輕易地在開頭沒多久就猜到了。

而且很妙的是全篇平假名意外地多!!
很多明明常用漢字表現的字(比如"間違いない"都用"まちがいない"),
雖然我看日文小說的經驗不多(基本上是很少),
但放眼望去平假名一片的小說...害人家懷疑加藤冠是不是刻意這樣用的?

我拿給日本朋友翻看,她也覺得一些簡單的漢字都不用有點誇張...
有點刻意的味道。
她說可能因為加藤冠有想到自己的讀者年紀應該都很輕,
所以故意的吧?
嗯...我是覺得也有可能啦。


說回來故事架構和設計。
我是覺得加藤冠其實想寫的東西很多。他不斷地起頭發展故事線,
但每一個故事線總是在起頭後就草草結束或變得簡單...
果然是年輕小,見識和知識淺的關係吧?...

他想的一些梗也是。
梗滿多,但看完後覺得好像可有可無...沒什麼深度意義。
比如:
*師父強尼蓋普給月影禪取的藝名和卓別林有點聯想,所以月影禪每天出門辦事前就一定要用黑色麥克筆為自己畫上一道"卓別林式"胡鬚,否則就覺得不夠有自信...(?)

*月影禪總是用「おいら」稱呼自己而不用一般用的「俺」「僕」「私」。
我本以為是那裡的方言用法,但問過幾位日本朋友都說沒聽過...
後來書裡中段才提到,原來月影禪是在刻意學北野武的啦...
但我覺得這梗好像連日本人都不太瞭,有點太冷了(噗)。

*幾個出場人物,出場時被描寫得還滿有特色的,但也沒什麼重點意義甚至冒出場一下就消失了。讓人感覺是為了設計角色而設計...有點沒意義...
比如混混老大,出場說要討錢時寫得多兇狠的樣子,中間發現月影禪未成年=借據沒效力後就放過他了。還笑瞇瞇地歡送女兒和月影禪出去逛街看電影?!
混混女兒也是,一出場就邀第一次見面的月影禪去看電影(噗),但在途中被月影禪甩開後就退場從此不再出現。
中間還冒出一段月影禪開學回學校上課,死黨出場兩秒也是不了了之...死黨喜歡的漂亮學生會長後來居然向月影禪告白,還說了句很刻意設計的「好きだけど大っ嫌い!」...感覺上是為了想描寫那種告白場面而寫的,沒什麼太大意義。

 

總之簡單地講,他寫的梗到最後都沒能匯集成一個強有力的爆點。
梗鋪一鋪就沒了,鋪一鋪就滅了...
不知道姐妹們了不了解我的意思?
我意思是說比方像「流星之絆」或「嫌犯X的獻身」,最後才會發現前面鋪的一些梗到後面都能連成一氣産生感動的力量。

因為我也不是日本人或日文系,加藤冠的文筆或修辭好不好很難作判斷,
所以只能用故事面來看囉。
也許他的文筆有什麼驚人或巧妙之處,就不是我能看懂的了。

不過對我來說,這本書有一個有趣的地方,
就是多了解到日本演藝圈的生態,尤其是對童星或少年藝人方面。

人家常說最容易下筆的題材還是和切身有關係的不是嗎?
加藤冠也是醬,拿自己當主角其實是不錯的選擇我覺得,
而裡面明顯地也用上了加藤冠自己的親身親歷,
比方小學時被媽媽帶去參加試鏡,從此成了某著名兒童劇團的成員(黑柳徹子也是該劇團出身)。該劇團團員從小一到高三的12年間可免費接受演技訓練。當然偶爾也有機會參與電視或舞台劇演出。

據書中的說法,童星在日本演藝界是被其他大人演員討厭的,
因為演技再好的人都敵不過小孩子天真無邪的一笑。

而童星藝人在升中學後基本上就很難接到戲約了。

還有很真實的一個重點:好角色都被大事務所的藝人(此指童星)佔去,
沒後台的人演技再好也只是路人啦同學之類的配角角色。
(也許這是為什麼當初他決定加入J家的原因?可惜進入後不如自己想像所以又毅然離開...)

加藤冠書裡還有提到,當童星時厭倦了背著別人寫的不合理的台詞,
希望能演自己寫的台詞...而能真正擁有這種自由的就是搞笑藝人,
於是他才決定離開劇團,朝單口秀藝人路線努力。

這其實可以看出加藤冠年紀雖小,但真的是有自己想法的小孩。
書裡寫的"搞笑藝人大賽R-1準準決賽入選"也是加藤冠自己的實際經歷。

 

嘛...這篇不像讀後感的讀後感...(毆)
沒辦法...太簡單的小說人家沒辦法有什麼感想出來吶...
不過就像我後段寫的,我很肯定加藤冠是個有想法有主見的聰明小孩,
也許第一部小說就要求他寫出什麼傑作是太苛求了,
不過相信他之後前途是不可限量的。

これからも頑張ってつづけてくださいね!カトカ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on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